close

     從學校年青時期一直喝茶到現在,甚麼茶都喝過之後,總是有一些感想,總以為茶對自己身心是有益的,像可以清心,可以幫助消化,可以降高血壓,甚至於可以延年益壽,說真的之前我都深信不疑, 而排斥咖啡.因為個人是屬於過敏體質,有許多食物添加劑.像味精.防腐劑.人造香料.膨鬆劑.農藥.溶劑.漂白劑.人造色素.等全都會過敏,所以對能入口的食物都先要淺嘗後才敢放心吃,而茶卻成漏網之魚,往往喝了以後才知道已經來不及了.當然上等好茶的香氣與喉韻是人間聖品,也少有副作用可是單價卻高的離普一斤三千還算便宜,這種價位只有董事長階級才喝的起,記得之前要買鹿谷的比賽二等茶,都要跟同事集資購買一斤六千來嘗鮮,好茶太貴這也是我改喝咖啡的理由之一.


     咖啡則是從小接觸的飲料,因為父親雖受日本教育但屬於西洋派,每天早上都要用美式咖啡壺燒咖啡豆粉,所以咖啡香是最能喚起童年記憶了,那種溫馨及幸服的感覺是現在每天生活的支持,所以有人說咖啡是快樂的泉源,對我而言那是千真萬確的.一杯在手溫暖人間,這都要感謝十二世紀阿拉伯人發現咖啡豆的神奇效用.


    茶因為病虫害很多,所以茶農都過量施打農藥,雖然殺死害虫但也傷害了茶樹,而所生產的茶葉不但有殘餘農藥,且有過度的酸味及過敏物質,這更是在產茶區生活瞭解後越不敢喝茶的原因之二.


    很多人都會說喝了咖啡晚上會睡不著,但是咖啡對我而言剛好相反,我則是越喝咖啡越想睡覺,平常一天十公克的咖啡是得意的一天,20公克則是昏睡的一天,知情的朋友都說我是怪胎.但跟據自己統計約有百分之五的人跟我一樣有同樣的情況.所以咖啡與我就如魚得水一樣.


   咖啡的香氣與喉韻組成因產地.氣候.土質.及處理的方式而有不同的成份,大概能說出來基本的有草腥味.腰果味.煙草味.炭火味.酒醇味.花香味.水果香.檀香味.沉香味.花生味.酸梅味.臭水溝味.土人味.胭脂味等,而喉韻則有滑.澀.酸.甘.苦.鹹.辛.稀.水.黏.稠.飽.亮.快.等,這些特別口味是依據個人品嚐酒與茶的經驗,比對記憶而產生的,是因人的感受性高低而不同,有時明明有某味覺但別人卻無法偵測出,所以某些味覺是不普遍重視的可以省略,但自己要求更高及更詳確,更忠於自己的記載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翔人阿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